加入收藏印象首页 - 河南风情-冬至到 饺子俏
导读

    冬至,是中国农历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,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节日,俗称“冬节”、“长至节”、“亚岁”等,冬至习俗源于汉代,盛于唐宋,相沿至今。《清嘉录》中有“冬至大如年”之说,这表明古人对冬至十分重视。正因如此,使冬至食文化丰富多彩,诸如馄饨、饺子、汤圆、赤豆粥、黍米糕等不下数十种。经过长久发展,又形成了独特的节令食文化。在河南冬至吃饺子早已成为一种经久不衰的风俗。
...

本期概述

冬至,仍然保留着许多历史的遗迹。民间仍保留有涂画“九九消寒图”的古时习俗,形式多种多样。河南有“冬至饺子夏至面”的说法,每年农历冬至这天,不论贫富,饺子是必不可少的节日饭。谚云:“十月一,冬至到,家家户户吃水饺。”这种习俗,是因纪念“医圣”张仲景冬至舍药留下的。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,现在饺子的花样日渐丰富,备受青睐。本期主要介绍河南冬至的习俗、冬至饺子的由来以及花样饺子。
相关资讯 冬至吃饺子 最适合你吃   ●味虽美,饺子也应悠着点吃人们在制作饺子皮时,通常使用精制面粉。李希民提醒说,从[更多]
特色展示 手画“九九消寒图” 舌享冬至饺子情

手画“九九消寒图” 舌享冬至饺子情

   从冬至之日起,即进入了数九寒天。河南民间有画“九九消寒图”的习俗。九九消寒图、消寒表、消寒句、消寒图民谚等形式多样。冬至吃饺子,是先人们留下来的经典风俗,也是是历来不可或缺的传统习俗,吃“捏冻耳朵”是冬至河南人吃饺子的俗称。至今仍有“冬至不端饺子碗,冻掉耳朵没人管”的民谣。在冬至时,一家人吃上一桌美美的饺子盛宴,浓浓情意赶跑了冬日的丝丝严寒。...[详细]
相关专题 冬至到 饺子俏

冬至到 饺子俏

   冬至,是中国农历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,也是中..[详细]
马年新春逛庙会

马年新春逛庙会

   庙会,又称“庙市”或“节场&..[详细]
灿烂金秋,感受河南银杏文化节

灿烂金秋,感受河南银杏文...

   银杏又名白果、公孙树,为落叶乔木,是现存种子..[详细]
专题视频
推荐展示
评论区


文明上网,登录发贴
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印象河南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