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收藏印象首页 - 河南工艺-香包传承人
导读

    香包又叫“佩帷”、“容臭”、“香袋儿”、“荷包”等。主要指外表绣以各种图案,里面装置香、雄黄、艾叶末、冰片、霍香、苍术等中药材粉末的实体造型工艺品。它形状象包,填充物又有香味,故称香包。具有提神醒脑,祈福驱邪,防止蚊虫叮咬的功效。是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,是以男耕女织为标志的古代汉族农耕文化的产物。
...

本期概述

从古至今,香包经历了几千年岁月的洗礼和无数代的传承,从佩戴品变成了工艺品,并且成为承载传统文化元素的载体。在香包的传承中,李水琴的香包在2010年被申报为“非物质文化遗产”,并在洛阳注册了“李阿婆”商标;李德慧,原甘肃兰州人,早年随工作调动来到郑州。她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“民间工艺美术家”称号,并出版专著《端午女红》;张艳,中国文艺家协会会员,现为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,河南省高级工艺师;张社,驻马店上蔡县人,是河南省政府认定的茱萸绛囊制作工艺的主要传承人;黄瑞云,河南登封人,自幼学艺,制作的香包精致可爱,栩栩如生。本期专题主要介绍这五个传承人的代表作品和香包故事。
特色展示 独具特色的艺术智慧——五位大师的代表作品

独具特色的艺术智慧——五位大师的代表作品

   不同的图案有着不同的审美,不同的造型蕴含着不同的价值,作为端午节的民间传统饰物,香包承载着人们的精神诉求和美好愿望,渗透着"祈福避邪"的象征意义,是民间艺术的瑰宝。五位大师对香包的传承,不仅是对传统香包的延续,同时也融入了她们与时俱进的艺术品位和创新智慧。...[详细]
相关专题 香包传承人

香包传承人

   香包又叫“佩帷”、“容臭&r..[详细]
河南文房四宝之砚台

河南文房四宝之砚台

   砚台与笔、墨、纸并称中国传统的文房四宝。又..[详细]
汝州工艺与工艺汝州

汝州工艺与工艺汝州

   汝州地处豫西山地与豫东平原的交界处,这里很..[详细]
专题视频
推荐展示
评论区


文明上网,登录发贴
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印象河南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