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收藏印象首页 - 河南风情-品味河南端午文化节
导读

端午节(英文为Dragon Boat Festival或Double Fifth Festival)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,又称端阳节、午日节、五月节等。端午节是中国汉族人民纪念屈原的传统节日,以围绕才华横溢、遗世独立的楚国大夫屈原而展开,传播至华夏各地,民俗文化共享,屈原之名人尽皆知,追怀华夏民族的高洁情怀。端午节有吃粽子,赛龙舟,挂菖蒲、蒿草、艾叶,薰苍术、白芷,喝雄黄酒的习俗。时至今日,端午节在中国人民中仍是一个十分盛行的隆重节日。国家非常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,2006年5月20日,该民俗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。
...

本期概述

端午节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,又称端阳节。“端”字有“初始”的意思,因此“端五”就是“初五”。而按照历法五月正是“午”月,因此“端五”也就渐渐演变成了“端午”。《燕京岁时记》记载:“初五为五月单五,盖端字之转音也。” 自2008年开始,端午节正式列入国家法定节日在文化逐渐多元、信息日益丰富的今天,端午节等中国传统节日面临着不少挑战。本期专题主要介绍端午节起源传说以及河南端午节的特色民俗,在不同地区感受河南的端午文化气氛。
相关资讯 端午节临近周口市场香    端午节临近,香囊成为热销产品,走在大街小巷,都能看到各种色彩鲜艳、制作精美、样式[更多]
特色展示 端午节河南特色民俗

端午节河南特色民俗

   农历五月初五,是我国传统的端午节。在河南民间,端午节的起源有两种说法,一说是为了纪念屈原,一说源于田文端午立新规。屈原一说与南方基本相同。老百姓把源于田文的说法都称为“躲五”。传说古代的时候,人们把五月称为恶月,五月五日为恶日,此日生的孩子为“五日子”。“五日子”是父母的克星,谁也不敢抚养。齐国的田文是“五日子”,父亲几次要害死他,多亏母亲保护,他才幸免于难。但父亲命令他,每到五月初五这天,他必须到外祖母家去“躲五”。田文长大以后,做了宰相,便下令改&ldquo...[详细]
相关专题 灿烂金秋,感受河南银杏文化节

灿烂金秋,感受河南银杏文...

   银杏又名白果、公孙树,为落叶乔木,是现存种子..[详细]
金秋十月,看红叶,品红叶节

金秋十月,看红叶,品红叶...

   金秋来临,红叶满山。为欣赏漫山红叶,各地举办..[详细]
享受水果盛宴,感受地方风情

享受水果盛宴,感受地方风...

金秋时节,哪里去?水果采摘节等你来!秋天是收获的..[详细]
专题视频
推荐展示
评论区


文明上网,登录发贴
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印象河南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。